兰台文史话联谊 资政为民谱新篇——自治区文史研究馆与自治区档案馆联合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 携手共建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2023-11-17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在行动”活动见行见效,加强馆际之间交流与合作,11月14日,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党总支与自治区档案馆编研开发处、保管利用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建引领聚合力 携手共建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1.png

  在讲解员引领下,全体党员首先实地参观研学了“宁夏档案记忆展”、“特藏档案陈列室”和实物档案库房,近距离“探宝”历史档案,聆听历史记忆,共同感知宁夏历史变迁、社会发展、民族融合的千年沧桑巨变,再一次为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折服。

图片2.png

  观展结束后,与会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观看了档案宣传记录片《守护历史 传承文明—走进宁夏档案馆》,随后双方互赠文创产品、编研成果,自治区档案馆向无偿捐赠书画作品的12位书画研究员颁发了收藏证书。活动过程进一步加深了与会党员对于“两个结合”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传承、弘扬、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3.png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双方就进一步深化馆际交流合作达成诸多共识。一要加强学习,凝心铸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二要相互借鉴、加强交流。通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活动,深化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三要聚焦主题,合作共赢。发挥双方优势,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合作项目,推出精品力作,切实提升文史、档案服务“三区”建设能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